熱門產品

乙二醇 ( Ehylene Glycol )

別名 : EG,甘醇
英文名 : ethylene glycol ; ethanediol ; 1 , 2-ethanediol
結構式 : HOCH2CH2OH
分子式 : C2H6O2
物化性質 : 無色透明黏稠液體,味甜,具有吸濕性,易燃。相對密度1.1088。沸點 198oC。凝固點─11.5 oC 密度 (真空, 20 oC) 1.1136g/ml。熔解熱187.025J/g。蒸發熱799.14J/g。表面張力 (20 oC) 48.4mN/m。 蒸氣壓 (20 oC) 7.999Pa, 自燃點 412.8 oC 與水、低級脂肪族醇、甘油、醋酸、丙酮及類似酮類、醛類、吡啶及類似的煤焦油鹼類混溶, 微溶於乙醚 ( 1 : 200 ) ,幾乎不溶於苯及其同系物、氯代烴、石油醚和油類。

用途 : 主要用作聚酯纖維(滌綸)的原料,並用於其他聚酯樹脂、不飽和聚酯樹脂和1730聚酯漆。由乙二醇和聚乙二醇能衍生出多種類型的表面活性劑。其中 : 二硝基化合物、二硝基乙二醇是炸藥。乙二醇可降低水溶液冰點,故常用作防凍劑。
製法 : 
(1)環氧乙烷直接水合法 : 
為目前工業規模生產乙二醇的主要方法。環氧乙烷和水在加壓 (2.23MPa) 190~200 oC 條件下,在管式反應器中直接液相水合製得乙二醇,同時副產一縮二乙二醇、二縮三乙二醇和多縮聚乙二醇。反映所得乙二醇稀溶液經薄膜蒸發器濃縮,再經脫水、精製後得合格乙二醇產品及副產品。
(2)環氧乙烷硫酸催化水合法 : 環氧乙烷與水在硫酸催化下,在 60~80 oC、9.806~19.61kPa的壓力下水合生成乙二醇。反應液體用液鹼中和,經蒸發器蒸去水分,得80%的乙二醇,再在精鎦塔中精鎦提濃,得到98%以上的成品。本法為早期開發的方法,由於存在腐蝕、汙染和產品質量問題,加之精製過程複雜,各國已逐漸停用,而改用直接水合法。

毒性及防護 : 對低級脊椎動物無嚴重毒性,但對人類則不同,由於乙二醇沸點高,蒸氣壓低,一般不存在吸入中毒現象,對未破損皮膚的滲入量小。對眼可引起刺激。 但大量飲用會刺激中樞神經,引起嘔吐、疲倦、昏睡、呼吸困難、震顫、腎臟充血和出血、脂肪肝、尿閉 (腎小管結晶堵塞)、支氣管炎、肺炎而致死。


如欲索取詳細資料,請洽本公司業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