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產品

碳酸氫鉀 ( Potassium bicarbonate )

 Analysts Item   Specifications Results
 KHCO3 % 99 99.8
 K % 38 38.5
 Water insolubles % 0.01 0.006
 Heavy metal (As Pb) ppm 5 3
 Arsenic ppm 3 1
 Fe2O3 ppm 10 7
 Moisture % 0.25 0.2
 pH   8.6 8.4

碳酸氫鉀 (重碳酸鹽)是含有重碳酸根的化合物,無色結晶,在空氣中極為穩定,可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是生產碳酸鉀、醋酸鉀、亞砷酸鉀的原料。可作石油和化學品的滅火劑;並廣泛應用於作物病害防治上。

就碳酸氫鉀在作物病害之防治簡述如下;臺灣地處熱帶與亞熱帶氣候區,常年半數時間處於高溫多濕環境下,適合多種作物病害的發生與傳播,嚴重影響農產品的產量與品質。近年來,政府極力提倡與發展『有機農業』,祈能藉由生態平衡的耕作理念,充分利用各種栽培管理措施,配合農作物資源回收再利用,生產無農藥殘留的農產品。目前病蟲害防治的研究方向,多以研發安全且有效的非農藥防治方法為主,逐漸降低對化學農藥的依賴,以保障人類的健康、生態的平衡、及農業的永續經營。

一般而言,使用碳酸氫鉀比碳酸氫鈉對植物的生長較有助益,由於鉀離子較不傷害植物細胞,而且可提供鉀肥的補充,因此許多商品化的產品均以碳酸氫鉀為主。

碳酸氫鉀以防治作物白粉病為主,作物包括辣椒、瓜類、葡萄、蘋果、玫瑰等。對於葉部病害如草莓灰黴病、青椒早疫病、洋香瓜葉枯病、瓜類葉斑病、玫瑰黑斑病、蘋果黑星病、菊花白銹病等均具療效。對於土壤傳播性病害如瓜類蔓枯病與胡蘿蔔、草皮和百合的白絹病等亦有不錯的抑病效果。另外,以碳酸氫鉀水溶液浸泡採收後的辣椒、胡蘿蔔、馬鈴薯、柑桔、洋香瓜和可樂果,亦可有效抑制貯藏病害的發生。可見碳酸氫鉀的抑病範圍相當廣泛。

碳酸氫鉀有去除白粉病病斑的效果,對病原菌的殺滅以接觸性為主,可破壞白粉病菌胞子的細胞膜,病原菌只要接觸碳酸氫鉀幾分鐘即可致死。重碳酸根本身具有抑菌的能力,此應歸因於它具有抑制真菌細胞分泌酵素的能力,或與直接毒害真菌細胞質有關。大部份的真菌在酸性的環境下較鹹性的環境下易於生長,如白絹病菌在pH值高於7時,菌核發芽能力受阻。然而,灰黴病菌在鹹性之下猶可生長,推測pH值可能非單一抑菌的因子,應有其他因子參與其中。

碳酸氫鉀對人體無害,而且對環境的衝擊非常小,在作物有機栽培的體系中,成為病害防治不可或缺的一項利器。由於它具有明顯的抑菌功效,已被全世界有機農園廣泛地接受與應用。在使用碳酸氫鉀之前,應先小量測試對標的作物是否有藥害產生。瓜類植物較易產生藥害,尤其在烈日下噴施時,葉片容易產生灼傷狀的藥斑。在使用碳酸氫鉀的過程之中,應考慮使用劑量的問題。一般而言,以稀釋800~1000倍,每七天噴施一次,連續三次的效果最穩定,若能添加天然的展著劑、界面活性劑或礦物油,則防病效果更佳。


如欲索取詳細資料,請洽本公司業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