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產品

次氯酸 ( hypochlorous acid )

ITEM SPECIFICATION
HClO ppm 3500 ~ 4500
形態
外觀
pH
比重



25℃
水溶液
透明、無色
4 ~ 6
1.01
次氯酸 ( hypochlorous acid ) 本產品形態為水溶液、分子式為 HClO。常用作漂白劑、氧化劑、除臭劑和消毒劑。
近些年來更廣泛應用於殺菌、除臭、環境消毒…等領域。且受到各產業重視與認可….(如..食品加工業,水產養殖業,水處理產業,農業及醫院殺菌..)

作用原理
次氯酸在與細菌接觸時,會產生強烈的氧化作用使微生物的酶系蛋白質中的氨基酸氧化分解而失去活性,導致代謝機能障礙而死亡。由於病菌(細菌、真菌、病毒)大多是原核細胞生物,其酶系多分佈於細胞膜表面,易受到次氯酸攻擊而失去活性。藉此有效消滅細菌、真菌及病毒。其作用不僅於細胞壁、病毒外殼,更因次氯酸分子小不帶電荷,還可滲透入菌(病毒)體內,與菌(病毒)體蛋白、核酸等有機高分子發生氧化反應,從而殺死病原微生物(包含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彎曲弧菌、李氏桿菌及大腸桿菌等…)。

次氯酸在殺菌過程是透過氧化來瓦解細菌和其他微生物,使用後的次氯酸HClO會還原成水、氯化鈉(鹽)、有機醣和微量的二氧化碳等無毒物質,因此對人體無害。

次氯酸 經美國疾管局(CDC)認定是有效的殺菌劑,而在美國食藥局(FDA)將Hypochlorous Acidic Water視為可與食物接觸之殺菌劑、是許可低劑量次氯酸直接浸泡或噴灑於食物消毒(用於食品消毒的次氯酸效期限制是不可超過6個月)。至於美國環保局(EPA)則認定為對環境安全無害的物質。日本厚生勞動省認定次氯酸水可作為食品添加物使用(日本官報第3378期)。某些文獻中,甚至建議次氯酸可以用於傷口消毒,最小殺菌濃度約落在0.1~3ppm之間,可於2分鐘內殺死多數的細菌。但這僅限於研究,美國FDA尚未核准次氯酸用於傷口處理。此外,在動物安全性試驗中最高至1000ppm的次氯酸對實驗動物的眼睛、皮膚皆無刺激性。

次氯酸使用須知
次氯酸是「不穩定的弱酸」,而適當的酸鹼值則是保存的重要關鍵。要維持殺菌活性較高的狀態,pH值必須在4~6之間,若pH值高過8會變成抗菌活性較低的次氯酸鹽(OCl¯);若pH小於3則會釋放出氯氣。為維持次氯酸的穩定性,建議必須控制適當的pH值、以密封容器儲存於避光,低溫,並減少溶液與外界接觸、且在短時間內使用完畢。